美國留學經驗談!World Education Services(WES )成績評估Timeline

Cathy Lin
Jun 2, 2021

--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申請季了,對於想要申請美國、加拿大研究所或移民的申請者而言,有一些校系會要求申請人進行學位及成績評估,大部分學校會有指定的幾家成績評估單位,例如:World Education Services (WES)Educational Credential Evaluators (ECE)Foreign Academic Credential Service等,而大多台灣申請者會選擇WES進行成績認證(具體原因不詳,我猜可能是較多人有經驗),以下是我申請美國研究所進行WES “course-by-course evaluation”的認證經驗:

-WES是什麼?為什麼要進行成績評估?

WES機構的介紹在網路上有非常多資訊(網頁有分美國與加拿大,申請時需要注意!)簡單講就是替學校進行成績認證的第三方機構,當然也提供不同目的的文件認證服務,因為學校需要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申請者,每個國家的成績標準會有些差異(台灣像是GPA就有分4分制或4.3分制),因此學校會先透過第三方機構來評估學位及成績的有效性,並且透過課程的學分與成績來轉化成符合美國標準的成績,評估後官方報告會直接由WES送到申請的學校作為學校衡量的成績單。

-進行WES“course-by-course”評估需要準備什麼?

  1. 畢業證明書英文版(學校彌封)
  2. 大學四年成績單英文版(學校彌封)
  3. 大學四年成績單中文版(學校彌封,非必要)
  4. WES網站上的申請表(列印後填寫並簽名)
  5. 認證費用(線上刷卡)
  6. 郵資

畢業證明書及大學四年成績單英文版是網頁上要求的必備文件,而成績單中文版是我自己附加在一起以方便對照,因為看到網路上有被要求補寄其他資料的申請者,索性還是一次將文件寄出。郵寄的部分我選擇EMS快遞,費用大約為台幣$800至$900,寄出後記得留下包裹號碼方便之後追蹤。(郵件在台灣可以上中華郵政國際快捷郵件追蹤系統,到美國後可以到美國USPS繼續追蹤)

-WES成績評估Timeline:

因為我最初非常不確定我要申請哪些學校,因此我算是非常晚進行WES成績評估的人,爬文看到有許多人早早就在一畢業後將成績單送去進行評估,畢竟畢業後成績也改不了了,還是建議若有看到你想申請的學校有任何一間需要成績評估就儘早送去吧,畢竟申請季一到一定會大塞車。

2021.04.09 申請WES帳戶提出評估申請

2021.04.19 寄出郵件(EMS)

2021.04.23 郵件抵達美國

2021.04.24 郵件投遞不成功(似乎是因當天非工作日)

2021.04.26 郵件投遞成功

2021.04.26 WES狀態 On Hold: We are waiting for your documents

2021.04.27 詢問WES是否有正確收到文件(email)

2021.04.29 WES回覆未收到文件,要求提供tracking number與貨運公司名稱及到件日期

2021.05.04 WES回覆已更新狀態(email)

2021.05.04 WES狀態 In Progress:We have received your documents. 給出了期限 Your evaluation is due for completion on 11/05/2021

2021.05.07 WES狀態 In Progress: Your report is under final review and your evaluation will be sent to your recipients.

2021.05.11 收到WES 完成報告的email(電子報告可先下載)

2021.05.12 WES顯示寄出報告(申請的學校也收到報告)

2021.06.01 台灣收到WES寄來的報告

即使到了淡季,WES成績評估也大概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加上前面是自己還在向學校申請學位證明書拖到的寄件時間,不過很幸運的是WES在收到成績單後動作似乎加快了不少,也有在預計的時間內交付報告,之前爬文有許多人抱怨在旺季時報告預計完成時間僅供參考。值得注意的是,WES在狀態更新並不是每次都會寄email給你,最好還是自己三不五時登入網站查看。

-寫信催促WES是否有用?

就我的經驗而言,我認為這個方法是有用的,我並沒有選擇直接打電話到美國是因為網路上許多人說電話根本打不進去,即使打進去了也不一定有效,因此我採用官網上建議的方法:直接寫信到機構詢問,這邊的寄信地址並不是寄到WES的email,而是在登入後到Account Menu點選Contact Us會直接聯絡他們的客服人員,選擇自己的問題種類並且打上具體內容,附上Reference Number會更好,之後WES會寄一封系統信件說明他們有收到你的信請耐心等候回覆,我大約都是等2到3個工作天就能收到回信了,整個過程我寄了三次信詢問,每次詢問都是用上面的方法寄信,千萬不要同一份email回信給他們,畢竟title都寫了「Do Not Reply Email」。至於回信是不是都是罐頭信件我倒認為不至於,至少我收到的回信看起來都是真人回覆,因為都有回答到我的問題哈哈,我想有可能是非旺季的緣故比較沒有蜂擁而至的詢問信。

-進行WES評估需要注意的事

  1. 在選擇方案時一定要看清楚,申請學校的申請文件也會要求需要哪種評估報告,像我的就明確寫出course-by-course evaluation。
  2. 寄出的郵件務必在信封上寫上Reference Number,這是非常重要的!!我甚至在包裹內學校的彌封信上又寫了一次,有Reference Number也能讓機構好找到你的資料。
  3. 務必預留至少一個月的時間讓WES進行評估,官網上雖然說7天會完成報告,但這並不包含從台灣郵寄到美國的時間,再加上快遞、評估過程、評估文件是否大量等眾多不確定因素,一定要預留時間。
  4. 選擇可以加發成績的方案會更好,因為一定有人跟我一樣可能因為各種因素考量根本還沒決定自己要申請哪些學校,所以早早將WES成績評估好也不知道要寄到哪(但我需要報告的只有一間),建議如果還沒有決定要寄哪幾間但又想先進行成績評估的申請者可以選擇能加發成績的方案。方案差異可以參考 https://taiwaneseyuyu.com/how-to-apply-for-wes-credential-evaluation/

以上是我的WES成績評估自身經驗分享,當然也有其他成績評估的單位可以選擇,在選擇前別忘了先確認是否是學校認可的認證單位喔!祝大家申請順利,offer信收不停

--

--